本來無一物  —— 諾語 2018-02-10

昔日,五祖弘忍大師要選擇一弟子繼承其衣缽【木棉袈裟】,遂令一眾「繼承者們」作詩(佛家稱偈語)然後挑選合適者。

「資優生」神秀與慧能同為五祖弘忍門下的弟子(慧能是廚房工人)。 神秀在堂前廊壁間寫下:「身是菩提樹,心如明鏡台,時時勤拂拭,勿使惹塵埃。」 慧能(也作惠能)聽聞此偈,便知此偈未見本性,於是亦誦一偈,托人寫在壁上:「菩提本無樹,明鏡亦非台,本來無一物,何處惹塵埃?」

此偈一出,眾人皆驚,爭相討論。據說,當時五祖恐怕有人傷害慧能,於是用鞋子將偈語抹去,並說「這首偈也沒有見到自性。」遂平息了爭論。

之後五祖於三更召慧能秘授《金剛經》,慧能至此大悟,五祖遂暗中將衣缽傳給慧能。

其後神秀創立禪宗的北宗,推揚「漸悟」。連武則天也對神秀大師禮遇有加,為他建造了多座寺廟。 而慧能則創立了南宗,追求「頓悟」,影響華南諸宗派,人稱:六祖慧能。




※ 本文內容的版權由一諾翠 (ipromise) 擁有,未經許可不得轉載。
 






:: visits
網頁皇網頁設計 & 有意思網頁設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