手機版
 
Photo by Susanna Yung 2016.09


談詩詞 源頭活水 —— 諾語 2016-09-10

半畝方塘一鑑開
天光雲影共徘徊
問渠哪得清如許
為有源頭活水來


這是出自宋代學者朱熹《觀書有感》。其時朱熹以寧靜清澈的小池塘(半畝方塘)來比擬自己當時的心境,像鏡子一般(一鑑開)倒映著天上的雲影,問道小池塘何以能一直保持清澈澄明?全因有源源不絕的水源在上游(源頭活水)。

我們常有一種經驗,就是參觀某些新張的店舖,只要多去幾次就不願再去,當中必然有某些潛在的共同因素所致。

小店自7月開業以來,幸得顧客青睞,常前來參觀,給予寶貴意見。我們很感謝大家的支持,定必繼續努力不懈地引進更多精巧美觀而價格相宜的貨品,待原有貨品出售後馬上推出新貨品,務求令到顧客每次前來都有眼前一亮之感。期盼一天若被詢及:問店那得精如許?我們到時可自信地答曰:為有源頭活水來。

回到文首,提到宋代理學大師朱熹當時是「以境寓情」,而我們能否領略朱子當時的心境,站在巨人的肩上看世界,在這紛爭不斷、繁囂雜亂的塵世,謝絕窮山死水,時刻把源源不絕的活水引入,讓天光雲影常留在澄明的心田,在奇幻的人間世高視闊步?





※ 本文內容的版權由一諾翠 (ipromise) 擁有,未經許可不得轉載。

 






:: visits
網頁皇網頁設計 & 有意思網頁設計